蝉沉夏殇

……

愿你们来世投个好人家

真的要哭出来啊

葡萄大侠:

#亡国之音


 




————


今天学苏洵《六国论》。


由于之前预习工作做的太充分,上课有点心不在焉,就翻翻后面有什么好玩的文章,一下看到张岱《陶庵梦忆》。眼睛一亮,这两天和丕諾曹姑娘聊天恰好提到张岱,说起《陶庵梦忆》,姑娘说看序就哭了,我开始蒙逼,因为我看《陶》时直接跳过了序(对我从来没有看序的习惯,都是跳过,告诉你们这个习惯不好,一定要改。序有时候真是精华。)。于是我抱着新心态看完序。没哭,因为上课哭很丢人,而且哭出来老师肯定知道我在看别的,《六国论》又没啥好哭。


我和丕諾曹说,张岱这一生过的就像梦,所谓不过佛法大梦一场,我原以为是好事,现下才知这说法悲凉。


怪我还是太年轻。


年轻的我决定整理一下亡国之词。







商女不知亡国恨,隔江犹唱后庭花。 ——杜牧《泊秦淮》



 


杜牧:〔天下扬州第一吹〕、〔天天嫌弃李商隐〕 。


世人知道他爱扬州繁华,可知他从不爱奢靡?


此刻他耳力过人,听见亡国靡靡之音。


 


 


 





乌江亭长舣船待,谓项王曰:“江东虽小,地方千里,众数十万人,亦足王也。愿大王急渡。金独臣有船,汉军至,无以渡。”


项王曰:“天之亡我,我何渡为!且籍与江东子弟八千人渡江而西,今无一人还,纵江东父兄怜而王我,我何面目见之?…… ——司马迁《项羽本纪》



 


很少看《史记》,司马迁在里面的点评已经足够,我说这〔笑〕字写的多好。项羽一生不是“怒目圆瞪”就是“瞋目视之”,鲜少有笑的时候。他难得一次展颜就在死之前。


可楚灭之前,项王为什么要笑。






 


 



陶庵国破家亡,无所归止,披发入山,骇骇为野人。故旧见之,如毒药猛兽,愕窒不敢与接。作自挽诗,每欲引决,因《石匮书》未成,尚视息人世。 ——张岱《陶庵梦忆》



 



因思昔人生长王谢,颇事豪华,今日罹此果报:以笠报顱,以蒉报踵,仇簪履也;以衲报裘,以苎报絺,仇轻暖也;以藿报肉,以粝报粻,仇甘旨也;以荐报牀,以石报枕,仇温柔也;以绳报枢,以瓮报牖,仇爽垲也;以烟报目,以粪报鼻,仇香艳也;以途报足,以囊报肩,仇舆从也。 ——张岱《陶庵梦忆》



 


人说张岱前后半生像拿错剧本,诚然,所谓黄卷将残不过如此。最让我恻隐的是他说现在得到的苦难、劫数,全是对前生〔簪履〕、〔轻暖〕、〔甘旨〕、〔温柔〕、〔爽垲〕、〔香艳〕、〔舆从〕的报复。


他觉得所有的不好都是对他曾经繁华的报复。


他做梦,忆事,都要自啮其臂,“莫是梦否?”


张岱早已不是那个湖心亭看雪的男人了。


 


《浮生六记》《西湖寻梦》《陶庵梦忆》《秋灯锁忆》,好书。


 


 



……而告以成功,其意气之盛,可谓壮哉!及仇雠已灭,天下已定,一夫夜呼,乱者四应,仓皇东出,未及见贼而士卒离散,君臣相顾,不知所归,至于誓天断发,泣下沾襟,何其衰也! ——欧阳修《伶官传序》



最近恰好要学这篇,提前看了看。这段说的是庄宗的生平,跌宕落差之狠被节奏明快轻松了去,但其中多少辛酸我们不知?庄宗衰落之际盍不想自己曾义气风发之时。得与失,天与命,从来不人为。


 


 


 


 




  • 小楼昨夜又东风,故国不堪回首明月中。 ——李煜《虞美人》



 



  • 独自莫凭栏,无限江山,别时容易见时难。

    流水落花春去也,天上人间。 ——李煜《浪淘沙》



 



  • 世事漫随流水,算来一梦浮生。 ——李煜《乌夜啼》




  • 多少恨,昨夜梦魂中 。还似旧时游上苑,车如流水马如龙,花月正春风 。 

    ——李煜《望江南》




  • 最是仓皇辞庙日,教坊犹奏别离歌,垂泪对宫娥。 ——李煜《破阵子》




 


东风非虚得其名,南唐国都在金陵,当时李煜被俘去西边的京师,夜风好像从金陵而来。


李煜太擅长今非昔比的描述了,在汴京时几乎就靠着对前半生的南唐回忆撑下去。此刻他仿佛能驻足街头,见车队属连前进,如同流水,骏马前后驰骋,仿若游龙,上林苑上出处春花肆意,随从顶着姣好的日光,见鹿奔,水流,宫娥拍手叫好,声音铜铃脆响。


今天大课间和朋友聊天,谈起亡国之君,她说想起李煜被俘之前,将员战死,右内史侍郎自缢,他下了最后一条口谕——让所有的太监、后妃、臣子全部拿上皇宫里的东西逃,逃得越远越好,不要管朕。随后就只身一人跟着赵匡胤走了。他是不是只身一人我不知道,我只知道他天性纯孝,走的时候一定恨自己恨到无以复加、无法自拔。南朝有一位皇帝,年八岁就临灭国,敌军打到皇宫里时把藏在桩子下的小皇帝拖出来杀死,小皇帝哭着说:再也不要生于帝王家。这话刘子鸾说过(年十岁被刘子业赐死),刘准说过(南朝宋最后一任皇帝,年十三岁被杀害),跳到明朝的末任皇帝崇祯也说过(质问女儿),我见狐周周的评论下面说【这句何尝不是祯祯的自问?】


崇祯上吊前说:都是朕的错,害得百姓如此。


 


 


说到这里,就要写不下去了。我们后人能做的只是从他们身上吸取教训,譬如《六国论》、《过秦论》等,但他们的恸哭、悲伤、悸痛、飘零无依是我们分毫无法分担、无法想象、无法承受的。


一切不过浮生一日,飞花入家罢了。



当时留恋成何济?知有飘零,毕竟飘零,便是飘零也感卿。——黄侃



 


————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*最后一句黄侃写的其实不是字面意思,而是写给黄菊英(他的学生)的情诗。


不过此处看看字面意思就好。


 

评论

热度(56)